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主渠道,为深化产教融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不断创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新模式,我院特面向2021级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精心策划组织了管理案例入学教育训练课程。此次案例入学教育自7月31日正式启动,历时16天,至8月15日圆满结束。我校2021级全体MBA、MEM和MPAcc专业学位研究生共计560余人组成80支队伍参加了本次案例入学教育,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分赛区和总决赛最佳教练、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张庚淼教授,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学术类)人才(后备)、南京林业大学邓德强教授,青岛大学商学院管理案例研究中心主任王崇锋教授,我校管理学院管理案例研究与开发中心主任金帆副教授分别担任评委,评委组组长由金帆主任担任。案例入学教育全程采用腾讯会议平台在线进行。

    管理案例研究与开发中心为本次案例入学教育做了充分准备,首先于7月18日面向全体队员组织了案例入学教育宣讲,金帆主任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管理案例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学院案例教育体系的主要内容,并重点讲述了案例大赛的程序和参加案例比赛的流程和方法。7月28日,案例中心为参加本次案例入学教育的全体指导教师召开了动员大会,金帆主任阐述了案例入学教育对研究生培养和改进教师案例教学的重要作用,对指导工作从内容和形式上提出了具体要求。

    此次案例入学教育分为两个批次进行,每个批次共40支队伍参加,每个批次第一周下发比赛案例,经过为期一周的紧张准备,队员们进行两两对抗的案例比赛。第一批次的MBA新生以《广西昆仑公司:创业机会的辨识与开发》为比赛案例,第二批次MEM和MPAcc新生以《“一体两翼”:海尔集团的多品牌定位之道》为比赛案例。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队员们充分开展头脑风暴,深挖团队集体智慧。正常工作之余,队员们挑灯夜战、争分夺秒,科学运用战略、营销、创业、财务等管理理论以及PEST、SWOT、STP、五力模型等管理分析工具,广泛收集资料,对案例企业进行深入研究,在分析案例企业过去成长的基础上,归集存在的问题,挖掘内在成因,提出有效可行的解决方案和保障措施。在线上比赛中,团队分工明确、配合默契,队员们各抒己见、妙语连珠、你来我往、火花四溅,问答环节团队双方有的放矢、一语破的,呈现了精彩的巅峰对决。评委老师针对各队参赛情况和队员场上表现进行针对性提问和点评,使得比赛精彩不断,呈现出较高的专业水准。

    每个批次的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均对比赛的整体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和点评,在肯定同学们优点的同时,指出仍存在的不足之处,需要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补充完善。金帆主任在比赛结束后的总结中称赞案例比赛为同学们的“风采秀”,各场比赛激烈紧张,展现了同学们思维敏捷、通力合作的良好风貌,同时他希望同学们在比赛结束后及时复盘,发现自己存在的不足以便为未来学业做好规划。

    面向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管理案例入学教育旨在让学生通过模拟案例比赛了解管理案例的学习方法,初步建立通过案例分析手段来发现、分析和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逻辑思维,为适应专业学习中的案例教学奠定基础。管理学院将继续总结经验,不断丰富和强化管理案例教育的形式和内容,持续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为国家建设输出高层次应用型管理人才。

    (撰稿:段亚娟 审核:金帆 郭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