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为有效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实践创新能力,2021年7月19-21日,2020级MPAcc专业20余名学生前往我院在山东青岛多家知名企业设立的专业学位实践基地开展参访学习。本次活动由MPAcc教育中心金帆主任和段亚娟老师组织并全程监督管理。

    7月19日下午,访学团首先抵达山东易华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参访。易华录公司数字海洋事业部副总经理王昀对我院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以《数据湖产业园业务模式的探索》为题,从产业地产特点、开发主体、产业运营模式以及盈利模式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述,介绍了华录集团项目-海洋生活与数据产业融合的蓝谷项目,让同学们直观了解到产业园的业务运营模式,同时感受大数据智慧产业园的魅力。讲座之后,访学团参观了易华录集团展厅,了解其智能交通、蓝光存储、文化产业三大板块的核心业务,通过实际案例展示让同学们对智慧海洋大数据产业有了清晰的认知。最后,访学团参观了西北工业大学青岛研究院。

    7月20日上午,访学团来到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共赢增值表研究院,我院优秀校友、海尔财务创新总监敖翔先生对老师和学弟学妹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为大家分享了海尔人单合一和共赢增值表相关内容,介绍了生态视角下的新价值逻辑、发展及应用,并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度探讨。之后,访学团参观了海尔文化、生活展,详细了解了海尔集团从一个破落的小厂励精图治,到发展成为国际知名企业的艰辛历程,对海尔集团的战略、文化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7月20日下午,海尔公司总裁办郭春燕女士为访学团做了题为《海尔企业文化精要》的讲座,她用诸如砸掉76台冰箱等生动形象的案例和系统深入的描述,介绍了海尔企业文化的形成,并通过并购红星厂、日本三洋和美国通用家电等案例介绍了海尔文化如何在企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引发了同学们对企业文化的思考。

    7月21日上午,访学团抵达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参访。青岛啤酒博物馆馆长姜卫女士以《青啤品牌管理及发展战略》为题,为大家分享了百年青啤发展中关于品牌的有趣故事,以及在不同时代塑造和维护青啤品牌的历程。姜馆长还详细介绍了青啤的质量战略、产品创新、品牌管理体系及全球化营销等内容。随后,访学团参观青岛啤酒博物馆,感受青岛啤酒的企业文化和光辉发展史,品尝了世界闻名的青岛啤酒。

    7月21日下午,访学团最后一站抵达青岛海信集团,海信学院副院长谷云盛先生致欢迎辞,他希望双方能在科研等各个领域广泛开展合作。参观展馆后,海信学院刘俊玲教授为访学团做了题为《海信质量管理》的讲座,让师生们深刻体会到“质量是生命”绝不是一句口号,“质量为先”已成为海信刻在骨子里传承发扬的经营理念。随后,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积极与刘俊玲教授开展了互动交流。

    学院MPAcc教育追求培养务实精神和创新精神相结合、理论基础和管理实践相结合、国际视野和国内特色相结合,具备“知行合一、敏思善行”的高素质经营管理人才,这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组织学生步入海尔、海信、青啤和易华录知名企业进行参访学习,学院旨在不断探索多种方式的实践教学模式,使学生身临其境感受和体验优秀企业的管理理念和运营模式,高质量推进国家“产教融合”战略实施,为社会输出更多既具理论又兼备实践能力的人才夯实基础。

    (撰稿:李亚培 魏婕 段亚娟 审核:金帆 郭云涛)